close

uploaded%2Fstudio%2Fwonderful%2Fdefault%2F1000005%2F1000021%2F1000277%2F12565_n.jpg

 

(在閱讀本文之前,推薦搭配這首歌,效果更佳)

 

本片台譯陪睡大人(大人為日語直譯的尊稱),中譯除蚤武士,日本直譯蚤之侍,主角為阿部寬,導演鶴橋康夫,2018年作品。

賦閒無事,想起這部電影,便找來一觀,對阿部寬一直蠻有好感,查找資料,發現是2018的作品也嚇了一跳,

我還算是有趕上吧!嘿嘿~

用非常正式的用詞說著不正經的話,這部電影就是正直得好笑,時而穿插正面、反面誇阿部寬帥的各種路人台詞,也是中肯到一個不行(我私心),

不知道從何開始,阿部寬的搞笑之路一里接著一里,年紀50幾歲的他,揪竟還能給我們多少驚喜?

這次還有一條分線,是難以忽略的配角-豐川悅司(飾演清兵衛),天啊~當年的情書帥大大,小的不忍直視,

我對於日本的流行動態不太了解,所以這是第一次看到情書大大的搞笑作品,稱職但卻有無法忽略的成熟魅力。

另外一條較輕的分線為齊藤工飾演的信之介,齊藤工在日劇-晝顏裡面(飾演北野),餘韻還留在我心中,不過飾演信之介這樣青澀單純的角色是恰如其分,

只是在晝顏裡,單純之餘卻因寂寞出軌,更讓人有一種母性爆發的反差感。

陪睡大人2.jpg

 

從海報開始,以浮世繪風格呈現,說來慚愧,也是找了資料才知道,浮世有所含意,

意指人們所生活在此的現世,人世間生活百態,它所指稱在塵俗人間的漂浮不定,衍伸為一種享樂的人生態度,可以盡顯於浮世繪裡歡樂榮景的華麗刻劃。

除蚤師身上的衣服樣式跟浮世繪風格相呼應,華麗浮誇,如同五光十射的花花世界,更如同吉原美麗的夜都,令人嚮往,卻在踏進去之後不小心便無法自拔,

浮世繪的盛行,即是日本江戶時代,也就是本片的時代背景設定,跟一般更搞笑取向的影片相比,無論是商店街、長屋或是鰻魚飯,細節上仍然一絲不苟呈現出江戶的樣貌。

但令我不解的是,妝容上,演員群們都不是十分華麗,反而非常寫實,臉上的瑕疵清楚可見,是否在提醒觀眾,色彩繽紛的浮世之下,還是不能忘卻現實?

又或者是現在電影畫面都是高清,所以蓋不住?哈哈!


電影中有一段主角寬之的內心獨白,形容清兵衛在床第之間,露出貓一般的笑容,搭配豐川悅司的演技,這一幕當真令人心妄神迷,我認為是整部電影裡面表現得最好的一幕,

於是我查了江戶時代與貓的關聯性,原來,以前日本貴族嗜養貓,養貓象徵當時具有一定水平的階層,難怪除蚤師們會以養貓者為客群,

形容貓一般的笑容,我的解讀是在描述一種境界,床第之間的歡愉,甚至是善於此道者,才能了解,如此一般也將性愛呈現提升到另一種檔次。

本來是講個海報,結果牽扯出一堆東西。(笑)

 

替貓除蚤,隱晦的表現出男性賣春的職業,走在路上叫賣,大約是身為武士的寬之最大的羞恥,但是本次的主角是一個耿直忠誠的人,莫名其妙進入一個新世界,

屏除武士的身分,其實只是什麼也不懂的一般人,也許是這樣的初生之犢,一心忠誠,才讓他能沉潛入世,心無罣礙。

劇情總是要有起承轉合,作為一部喜劇,結局是單純得皆大歡喜,一樣是好人有好報,略為規矩地收尾,我沒有研究早期日本的時代劇,

是否這樣中規中矩是承襲傳統形式,讓本片更加具有復古感?

 

陪睡大人,是一部不含糊的喜劇,帶領觀眾淺遊江戶浮世,至於這次我沒著墨太多在女演員身上,是因為阿部寬的身材實在太好啦(看那個肩膀、翹臀、小腿)~~~~阿斯~~~

完全是女性取向的電影阿~推薦女性朋友一飽眼福。以下為預告片,請笑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電影 阿部寬 浮世繪
    全站熱搜

    dustonly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