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為筆者主觀的感受,若有資訊上錯誤之處,歡迎不吝指教)

先來看個預告片~

 

 

2020年是國片豐盛的一年,不敢說豐收,但肯定是遍地開花的一年,連帶消費者受益,多了許多進場的選擇,

由於本人俗辣的關係,不太敢看沉重的議題,[無聲]跟[親愛的房客]如果有緣再分享吧!(默默淡出)

最大限度就是看了[孤味],然後每次聽主題曲就會哭(筆者就是這麼弱......)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兩部劇情片-[消失的情人節]&[同學麥娜絲]

說說那些尋找與失落的男兒夢們。

 

 

會想把這兩部電影-[消失的情人節][同學麥娜絲]擺在一起聊聊,起源於陳玉勳導演被訪問時說的一段話:

[他(男主角阿泰)就是一個很純很純很純的人,他要把曾經遺失的,重新撿回來;他是一個浪漫的人。他為曉淇(女主角)做的那些事情,我們這些男人可能都做不到。

其實這也是我的感慨,畢竟我也年紀不小了,常常會覺得,到底什麼才是我想要的浪漫。

去峇里島度假是浪漫嗎?我覺得我好像也懶得去,去那邊好像有點無聊。男生好像除了工作什麼都沒有……

你看,台灣老男人退休之後沒事幹,整天只會發脾氣、罵家裡的人,其他什麼事也不想做……我們男人都失去了那種浪漫。]

(節錄自ELLE網路雜誌平台,標題: 消失的情人節,不消失的純真!專訪陳玉勳導演:「把遺忘的再想起,是很重要的事情。」)

 

這段話讓我有所共鳴,我的確有感受到老一輩的男人們在退休後的任性(現在年約65歲以上的男子們),

以前他們沒有選擇的扛下責任(或是說沒有選擇的意識),退休後空虛了,戒不掉長期成癮的習慣(也不想戒),

覺得自己唯一能選擇的就是怎麼死,殊不知,死亡也不是可以自己選的,陷入一個自傷的輪迴。

 

陳玉勳導演說的是關於那些被遺忘的純真,而黃信堯導演想描述漸漸失去、遺忘的過程。

 

兩個導演都是我很欣賞的,他們都擅長刻畫小人物,也擅於引起共鳴、製造驚喜給觀眾,

當然兩部片的敘事手法與風格差異很大,配樂路線也完全不同(一邊聽濁水溪公社一邊寫這篇XD)

那些男人們,竟不約而同成為兩個導演想說的主題,像兩道運用同樣食材的菜品,一道溫和,一道嗆辣,很有意思。

也許會有人說: [消失的情人節明明是純愛故事,男女主角都很重要,怎麼會是男人的故事呢?]

在我看來這是陳導很高明的地方,用看似不相關的兩個故事的外衣,實則是愛情故事的肉體,裝入導演的靈魂,講述陳導對生活、對人生的感觸,

而拍攝這樣非典型的愛情故事,敘事功力要很強才不會讓看的人感覺混亂, 

而對於男主角阿泰角度的描述似乎比女主角深入許多,也是整部電影的鑰匙,安排女主角的爸爸這一條交叉線,這是我解讀這部電影為男人的故事的原因。

 

再來說說同學麥娜絲,看黃導的電影,都會有種不忍直視的感覺,那種感覺稱不上舒服,

因為太貼近現實,與觀眾距離太近,產生一種社交距離焦慮感,讓人想把眼睛移開,

不過,用現實代入電影的手法-黃導的旁白,又總讓人會心一笑,能夠稍微喘口氣,

黃導帶領觀眾一步步進入狀況,旁白節奏拿捏得宜,究竟是電影還是現實,看著看著好像會不小心認真了起來。

選角很好,每個演員都很融入(看到一些熟面孔時會有驚喜感!),台詞也不會出戲,畫面的細節都處理得很好。

 

兩部作品我都給予高評價,建議大家可以先看同學麥娜絲,嗆辣一下,再看消失的情人節,撫慰心靈。

現在NETFLIX,兩部都有上架,推薦給大家,接下來要講劇情了唷!

(溫馨提醒: 以下有劇透,請斟酌觀看)

(----------------------------------------------------------------我是防雷海報------------------------------------------------------------------------)

221862-b6637a3aaa8c00a3b5a5f7beedbe45bd.jpg  oH800GBzsB0dHOkzCFNT-800x1144.jpg

(----------------------------------------------------------------我是防雷海報------------------------------------------------------------------------)

 

壁虎爺爺: 不見是表示那東西不被重視。

消失的情人節中,有一些迷幻橋段的穿插,例如壁虎爺爺(顧寶明飾)跟廣播電台的主持人(陳竹昇飾),

雖然陳竹昇的臉從頭到尾都有馬賽克,存在感還是很強,聽到他的聲音就忍不住發笑,很可愛,

他也扮演了引導觀眾的角色,讓觀眾了解故事的發展也讓曉淇的個性更加鮮明,

電影的後段,曉淇call in述說整個故事,用堅強的語氣說: [我也不知道會等到什麼時候。]掛上電話後卻一邊吃著米粉湯一邊流淚,很讓人心疼。

在堅持與放棄之中徘徊,是筆者年輕時常有的心境,後來覺得,太執著於對錯反而辜負了那個鼓起勇氣的自己。

 

壁虎爺爺那段雖然很跳TONE,短短幾句話,卻說進了我的心坎,[不見是表示那東西不被重視]、[愛情只是自我催眠]

遺忘可能是因為不願意想起,不願意想起可能是因為痛苦,

但是刻意忽略的痛苦卻不會消失,他可能會用各種面相一再的出現在人生中,變成一碰就痛的傷口。

我們遺忘的純真,也許曾經被傷害了,也許在五光十色的炫目中,丟失了。

如果不被重視,是否就沒有存在的價值?

阿泰一直用他的方式守護著純真,而曉淇也在阿泰消失之後出發去尋找那個曾經遺忘卻令她十分在意的東西。

 

一快一慢的兩種性格,在電影中碰撞出很多效果,曉淇太快了,總來不及看到那雙隔著相機,癡癡望著她的眼睛,

相機能捕捉到停止的時間,也是阿泰最自在的狀態,在停止的時間裡,他並不恐慌,反而呈現了最真實的樣貌。

我很喜歡最後結尾時,曉淇哭慘了,阿泰卻慢了好幾秒才哭。

他們終於趕上彼此,再也不想錯過了。

 

我們花很多時間找人生的答案,但也許答案的本身就是一片混沌。

同學麥娜絲,四個男人,四種人生,在每一個故事中都能看見相似的自己,

 

銘添: 我的人生就差這一步了!

平庸的日子過久了,有一個機會出現,會讓人忍不住想搏一搏,試圖去證明-我不是只有這樣,即使這個選擇會背棄某部分的自己,也不要緊。

如果銘添更了解自己的話,可能不會去追逐導演夢,是生活逼迫他去搏一搏,還是他本來就是個功利主義者?

 

電風的故事,

應該所有的受雇者都頗有共鳴,他最後終於對上司講出真心話,走到一個湖邊跳下去游泳,

旁白:[我曾經問他,為什麼要跳下去? 他回我:就是想跳。] 

有時候,就是沒有什麼為什麼,像我寫這篇也沒有為什麼阿!(咦)

我們多久沒有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做一件事,即使這件事沒有理由,卻讓人感到自由。

在電風跳下去游泳的這一part,旁白說了一段我很喜歡的話,

旁白:[科學家說,宇宙的起源是來自一場大爆炸,它產生了時間與空間,但大爆炸之前呢?可能就只是一片渾沌,我想人生也是一樣,

我們花很多時間,找尋人生的答案,但說不定,答案的本身就是一片渾沌。]

我也曾經對於沒有答案感到徬徨,但換個角度想,渾沌,也代表無限的可能,說不定比起標準答案更加有人性、有趣。

 

時間與空間,除了每天既定的工作、責任外,你的心裡有為自己保留一點餘裕嗎? 我想說的餘裕,並不是去從事休閒活動的餘裕,

因為很多人連耍廢追劇打電動的時間都沒有,

我身邊許多當職業婦女的媽媽們,真的不要逼她們了啦,她們已經好累好累了,不要再用一些空話勸她們想開一點,或者下指導棋,她們應該只會想把剛喝完的酒瓶砸在你頭上。

餘裕,指的是對自己的肯定: [你做的真的很好!這麼忙的情況下還能做到,真的很厲害!],

遇到挫折,擁抱自己、給自己犯錯的空間:[錯了就修正,覺得怪怪的就調整方向,一切都可以很彈性的,不要擔心。]

對自己溫柔一點,看事情的眼光也會變得柔和,心情平穩,很多事情也能平穩了,相信[相信自己]的力量。

 

冠陶的少男遺夢,

有一度我以為自己在看社會版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柯騰變成冠陶,沈佳宜變成麥娜絲,男主角不是中二小說家,是一個換過很多工作,吃減肥藥差點死掉的普通人,

女主角不是氣質高材生,是一個受過生活拖磨的色情按摩女郎,這種設定是不是很渾沌,但更有人性?

冠陶究竟有沒有在與麥娜絲相認之後[消費]一次呢?影片沒有說明,我想是因為無論有或沒有都不太重要了,

那些年的精液都隨著冠陶的眼淚一起流向海,跌落神壇的少年情懷,會帶著冠陶通往真正的愛情,實打實的幸福。

 

閉結的大房子,

這位是四個故事中最戲劇化,也令我最揪心的,看到中間我一直希望不要發展成我想的那樣,他離平凡的幸福只差臨門一腳而已,

意外發生後,伴隨著閉結的靈魂起身,旁白: [體貼卻換來上天對他的無情,用雙手完成別人的願望,那他自己的呢?]

閉結總是很替人著想,他明白市井小民的辛酸,願意多做一些幫鬼魂圓夢。

他替自己做的紙紮大房子裡,一些擺設都是他為好友們做的,銘添有一本劇本、冠陶有一個女神頭,即使是自己夢想的房子,

也還是有他人的影子在,對於習慣為人付出的人而言,也許這樣才有安心與踏實感,但每件事都是有代價的,不是嗎?

 

曾經我們想像自己有一雙翅膀,只要努力就能展翅高飛。但到了40歲才慢慢理解,我們都只是一隻雞。

 

影片的最後,大家穿著光鮮亮麗,在閉結的豪宅裡面吃著高級的餐點,喝著高級的酒,像社會定義的的成功人士那樣,

這個設定似乎解了一些觀眾對於這些角色的遺憾,也留給觀眾一些思考的空間,

用一個超脫電影劇情線的方式結尾,我認為收得很剛好。

片尾曲是濁水溪公社的[卡通手槍],選得超棒!超貼切!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這篇真的很長,希望在閱讀的時間裡,能帶給你一些什麼什麼。(什麼啦~)(鞠躬)

 

 

 

 

arrow
arrow

    dustonly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